僵人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2008-12-23 16:40:14 来源:

     1.起病情况 本病散发,两性均可发病,男性多于女性。起病隐袭,常无明显诱因。

  2.前躯症状 往往病前数周或数月可有四肢或躯干肌肉酸痛、紧缩感。

  3. 症状进展 继之出现腰肌、颈肌、躯干肌及四肢近端肌肉发紧、僵硬、自主活动限制、行走时挺直不能弯腰等,但是睡眠后僵硬消失。

  4. 阵发性痛生痉挛及促发因素 稍加刺激则可诱发痛性肢体及腰肌痛性痉挛,被动运动或突然的情感刺激均可诱发发作。发作时病人剧烈疼痛,哭喊,惊恐,大声嚎叫、出汗、心律不齐等,严重者可致骨折或肌肉撕裂。

  5. 极少累及面部表情肌和咽喉肌。

  6.神经系统检查,除肌强直外无异常发现,智能正常。少数病人有吞咽困难,呼吸肌受累、胸锁乳突肌紧张,有的还存情感障碍如抑郁、失眠、幻觉、妄想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